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认定办法

作者: 时间:2020-04-08 点击数: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认定办法

为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综合能力及创新能力的培养,进一步深化实验教学改革、优化和创新实验课教学内容、提高实验教学质量,促进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的开设与规范化管理,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办法。

第一章  认定范围

第一条  根据学校高层次技术型、应用型和复合型人才培养工作需要,学校在本科专业中开展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认定。

第二条  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的独立实验课程、课程实验以及专业实践周所包含的教学实习、专业实验、课程设计(学年论文)等实践环节,均属于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的认定范围。

第三条  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的生产(毕业)实习、社会调查、社会实践、就业与毕业教育、素质拓展与创新创业教育、毕业论文(设计)等实践环节不属于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认定范围。

第二章  综合性实验的定义与特征

第二条  综合性实验的定义

综合性实验是指学生在掌握一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的基础上,运用一门课程多个知识点或多门课程的综合知识,对学生实验技能和方法进行综合训练的一种复合型实验。

此类实验的目的是对学生的实验技能进行综合训练,培养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对实验方法和实验技术的综合运用能力、数据处理以及查阅文献资料的能力。

第三条  综合性实验的特征

(一)实验内容的复合性:实验内容的复合性是综合性实验的重要特征,旨在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和对知识的应用能力。对基础课而言,实验内容一般为涉及本课程或系列课程的综合知识;对专业课而言,实验内容一般涉及相关课程或多门课程的综合知识。

(二)实验方法的多元性:综合运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实验方法完成同一个实验,培养学生运用不同的思维方式和不同的实验原理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掌握不同的实验方法。

(三)实验手段的多样性:综合运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实验手段完成同一个实验,培养学生从不同的角度,通过不同的手段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掌握不同的实验技能。

(四)人才培养的综合性:综合性实验的目的在于通过实验内容、方法、手段的综合性,掌握综合知识,培养综合考虑问题的思维方式,运用综合的方法、手段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达到能力、素质的综合培养。

第三章  设计性实验的定义与特征

第四条 设计性实验的定义

设计性实验是指给定实验目的、要求和实验条件,由学生自行设计实验方案、选择或制作仪器并加以实现的实验。开设设计性实验的目的在于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综合运用知识、提出问题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开设设计性实验时由指导教师根据教学要求提出实验目的和实验要求,并给出实验室所能够提供的实验仪器设备、器件、药品、试剂等实验条件,由学生运用已掌握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实验技能,提出实验的具体方案、拟定实验步骤、选定仪器设备(或器件、药品、试剂等)、独立完成操作、记录实验数据、绘制图表、分析实验结果等。实验的过程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创新性思维,体现科学精神。

第五条  设计性实验的特征:

(一〉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设计性实验在给定实验目的和实验条件的前提下,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自己设计实验方案,选择实验器材,制定操作程序,学生必须运用掌握的知识进行分析、探讨。在整个实验过程中,学生处于主动学习的状态,学习目的非常明确,独立思维特别是创造性思维比较活跃,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可得到调动。

(二〉实验内容的探索性

设计性实验的实验内容一般尚未为学生系统了解,需要学生通过实验去学习、认识,打破实验依附理论的传统教学模式,恢复实验在人们认识自然、探索科学发现过程当中的本来面目,让实验教学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知识、培养能力的基本方法和有效途径。

()实验方法的多样性

在实验过程中,设计性实验的实验目的是明确的、唯一的,但实验条件是可以选择可以变化的。因此,学生可以通过不同的途径和方法达到实验目的,从根本上改变了千人一面的传统教学模式,有利于创新人才的培养,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学思想。

设计性实验一般是在学生掌握常规或综合性实验训练的基础上之后开设。

第四章  创新性实验的定义与特征

第六条 创新性实验的定义

创新性实验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在自己的研究领域或教师选定的研究方向,针对选定目标所进行的具体研究、探索性质的实验,是学生早期参加科学研究、教学与科研结合的的一种重要形式。因此创新性实验也属于设计性实验的范畴,是具有科学研究和探索创新性质的设计性实验。

第七条 创新性实验区别于一般设计性实验的特征

(一)实验内容的自主性

一般的设计性实验是教学计划中为达到某些教学目的而安排的,是针对学生群体的。创新性实验是学生根据自己对某个学科领域或某个学科方向研究探索的实际需要,或者教师的研究方向(一般是突出当前相关学科的最新研究前沿课题)来安排的,其实验内容完全是学生本人或者在导师指导下自主确定,是针对学生个体的。创新性实验内容的自主性是创新性实验的本质所决定的,有利于学生个性的形成与发展,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二)实验结果的未知性

一般的设计性实验其结果对学生而言通常是未知的,其实验内容具有一定的探索性,但对教师而言则通常是已知的,是一种教学训练行为。而创新性实验是为达到某个研究目的而进行的,其实验结果不但对学生是未知的,对导师也可能是未知的,甚至尚未为人们所认识。正因未知,才极大地激发着青年学生对科学技术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望,激励着青年学生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不断地探索,不断地创新。

(三)实验方法、手段的探索性

一般的设计性实验其原理、方法、手段通常是有章可循的,是针对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培养的基本规格设计安排的。而创新性实验一般是针对学生创新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培养的需要,结合具体的研究目的安排的,其实验过程本身就是一个研究探索的过程,所采用的实验方法、实验手段要根据实验的进展和研究的需要不断地调整,不断地研究、探索。学生在研究、探索过程中培养了创新的意识和创新的能力,培养了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和基本素质。

第五章  认定程序

第八条 凡属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必须经过认定。

为保证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教学质量,原则上每个实验不少于4学时。对于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的教师和实验室,学校在实验室建设和实验运行经费分配上予以倾斜。未经认定的实验项目,不能作为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

第九条 任课教师或实验教师依据专业培养目标及实验教学大纲,经过对实验目的、要求、应用知识面、实验手段和方法、研究领域等方面的论证后,选定切实可行的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设计方案,填写《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认定申报表》(见附件1),报任课教师或实验教师所在各院部。各院部组织专家对所申报的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进行评审,专家组一般由各院部根据专业特点聘请校内外35名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组成。专家组对实验项目进行现场评审,签署评审意见,报院部同意;各院部填写《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汇总表》(见附件2),签字确认后连同《综合性、设计、创新性实验项目认定申报表》汇总交教务处。

第十条 教务处定期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对各院部申报的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进行最终审定。

认定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至少要提供以下材料: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申报论证表》 (附件1)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汇总表》(附件2 )

()反映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内容的实践教学指导性文件和执行性文件;

(四〉学生实验报告或作品。

第六章 附则

第十一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学校地址:(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英才校区)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46号 (北林校区)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16号

Copyright 1998-2020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 招生咨询电话:0371- 86176188 总值班电话:0371-63515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