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在线网络教学情况总结与后续安排

作者: 时间:2020-02-19 点击数:

在刚刚过去、令人难忘的二十天时间内,学校按照党中央、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指示以及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要求,科学研判了延期开学期间的各种因素,超前做出了组织开展网络在线教学的决定,并于1月31日发布了相关方案。在穆书记、罗校长的亲自指导和相关单位的支持下,经过广大老师和同学们的不懈努力,网络教学运行整体良好。为更好地总结经验,进一步改进网络教学质量,现就目前网络教学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今后的安排与建议三个方面的工作做如下说明。

一、网络教学的基本情况

在多部门协同努力下,广大教师经过10余天的前期准备和一星期的实施,目前绝大多数课程已顺利上线并正常开展网络教学,远程在线互动式教学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从近期时域来看,网络教学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教务处分别在2月12日晚上20点、2月17日晚上20点分别统计分析了超星网络教学平台的后台数据,并进行了对比分析。其中反映网络课程建设和上线运行情况的8个指标的数据与变动情况如下教师已在网络教学平台上建课2061门次(1938;+123),其中章节总数53256(48858,+4398),设置学习任务点数11195个(8412,+2783),上传课程资源总数52995个(45543,+7452)、视频总数14055个(10926,+3129)、文档总数12279个(10472,+1807),作业库中累计提供了5664道题目(4493,+1171),发布了2960道作业题目(1200,+1760),这表明本学期的课程已经基本上网运行,教学过程较为完整,资源也在不断丰富。反映学生学习情况的12个指标的数据如下:签到参与课程学习的总人次27111(19413,+7698),学习访问量1005065人次(817000,+188065),学习任务点完成数247839人·个(191066,+56773),其中视频任务点完成数131599人·个(100892,+30707),观看视频总时长2400367分钟(1981865,+418502);章节测验完成数99278人·个(80523,+18755),作业完成数16719人·题(7247,+9472),直播总观看时长2258分钟(1888,+370);课程互动1377次(899,+478),学生参与课程讨论61276人次(28526,+32750),总发帖数为3146个(1987,+1159),总回帖数为60211个(29347,+30864),这些数据说明,学生参与网络教学的积极性整体较高,师生互动、在线答疑情况明显改善。

从长期时域来看,有力助推了教育教学改革。各教学单位抓住推进网络教学模式的有利时机,通过动员发动、培训技能和精心组织,广大教师逐步树立起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的理念,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逐步深入人心, 混合式教学模式已经常态化,在全校师生中掀起了推动课堂教学革命、重塑教育教学形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热潮,为进一步推动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注重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实施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网络教学受师生的态度与习惯、信息技术技能、积极主动性等主观因素以及公共网络和学校网络带宽、平台服务器承载能力、用户终端设备性能与手机通讯信号强弱等客观因素的影响,从近期来看,主要存在如下五个问题:

1.网络常拥堵。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的特殊时期,作为一项学习和办公的临时和救急性的措施,全国各级各类组织和学校集中开展网上办公和网络教学,据统计, 2月10日、17日这两天,全国网络在线学习人数近2亿人,这样大规模的集中访问导致国内各大交互服务器全面压力过载, 包括学习通、丁丁、雨课堂在内的等众多主流平台不同程度地出现网络拥堵和不稳定甚至系统崩溃现象,特别是在直播教学过程中的卡顿比较严重。

2.效果不平衡。一是各教学单位之间的不平衡,课程建设方面,食品余生物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理学部的内容比较完善;教学方面,旅游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的互动性较好;学习方面,动物医药学院、包装与印刷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物流电商学院的积极性较高。二是课程与教师之间的不平衡,部分课程仅有框架,具体内容很少;部分教师网上建课、网络教学技能不足、主动性不高、在线答疑和师生互动不足。三是学生之间的不平衡,部分学生特别是自主学习能力不高、自律性差的学生,在缺乏教师面对面授课指导或纪律约束的情况下,学习效果不佳。

3.条件有限制。教师居家开展网络教学不方便、环境不理想,部分教师由于疫情管控原因,居住场所不具备网络教学条件;三分之一的学生家中没有电脑,使用手机学习的效果不好,长时间看手机对眼睛伤害比较大;不同老师和课程所使用的移动教学终端不同,需要下载的APPA软件过多,频繁切换容易混乱;身处农村地区和个别乡镇的部分学生,所在地手机信号较弱,远程在线学习效率不高、效果不好,参与直播学习比较困难。

4. 教材不到位。因疫情管控导致的交通运输与物流停运,部分新开课程的教师、学生没有纸质教材,部分课程的电子版教材不易找到或由于版权问题也无法获取,在一定程度上对网络教学造成了影响。

5.监控难度大。因为网络教学的自身特点,虽然可以通过数据统计分析,实现对教与学的结果的监控,但无法对教学的具体过程、课堂状态、实际效果进行实时监控,具有一定的滞后性。

三、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

从目前疫情管控的情况看,网络教学很可能还要持续数周时间;从长远发展来看,混合式教学是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趋势之一。为了把这项工作稳步推进,我们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注重舆情引导。整体性地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网络教学,是我们在特殊时期采取的一项应急性措施,必然面临着各种困难和挑战,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改进。各教学单位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在疫情面前,保持积极和良好的心态,多一些包容和理解,多一份耐心和信心,以客观的眼光看待网络教学,以无私奉献的行动来学习探索混合式教学,把应该做的、能够做的、通过努力能够做到的事情,尽力做到最好。

2.整体统筹安排。各教学单位要按照进度不变、标准不降、内容不减、保证容量的要求,抓好5个关键时间节点,按照5个阶段科学调整教学安排。一是我们在1月31日——2月9日,已经基本完成了网络教学准备和培训;二是2月10日——2月11日,广大师生积极主动地进行了试讲和系统运行测试(这两个阶段我们基本上顺利完成了任务);三是2月12日——学生返校日,我们要按照要求推进网络教学和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四是学生返校报到日后的一周内,由于学生是集中返校还是错峰返校还不能确定,需要我们分课程进行学情研判和教学方式的过渡,做好教学内容衔接;五是全部学生返校报到日一周后,如何有序地恢复到常规教学,同时提前制定补课、补考、重修与补修等工作方案。

3.改善保障条件。网络教学需要网络平台和移动教学终端的组合使用,其中平台主要用于网络课程网站建设及资源保存,APP客户端主要用于组织教学过程。虽然学校基于教学督导和后期持续建设需要,推荐使用学习通终端,但允许并鼓励教师根据各种客户端的实时运行情况果断做出调整,灵活采用钉钉、QQ群等平台或科学调整网络授课时间。教务处将协同信息化办公室,进一步加大与网络运行企业和网络教学平台服务商的协调力度,持续优化平台、做好咨询与培训工作;根据本地网络情况、服务能力、学生分布做好分析研判,有针对性指导教师错峰上网、提前上传教学资料、优化直播时间、做好备用方案,及时反馈解决网络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教务处将进一步加强与书商的沟通协调,广泛收集电子化教材和教学资料,提供给师生遴选使用。

4.分类实施教学。网络教学要结合软件和硬件的实际,更要注重实际效果,不能搞形式上的一刀切、一味追求高端大气。吴岩司长在2月12号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提出了不提倡、不鼓励、不希望、不建议高校在疫情期间要求每一位老师都要制作直播课,学校也从来没有要求每一位教师都去进行网络直播教学。根据目前网络教学运行的实际情况,我们建议各教学单位要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特点,灵活采用以下六种范式开展网络教学,构建多元化、人本化,不拘泥于形式的云课堂。

(1)慕课+录播。主要适用于学科基础课、专业核心课、通识核心课等重要课程或章节,教师可选用国内各教学平台的优质在线资源或自己录制教学视频,连同学习材料、作业与测验等上传到课程平台,组织学生自主进行线上学习,同时定期开展互动答疑;

(2)直播+研讨。主要适用于学习难度较大、不易理解的少部分课程或章节,可在学生课前预习和自主学习基础上,选择合适的时间适度开展网络直播教学,注重在线答疑。

(3)线上自主+多形式互动。对于其他理论课程或学习难度不大、容易理解的课程或章节,可采用上传课件与学习资料、建立课程微信群或QQ群,实行在线签到与互动答疑,通过电子邮件收取和批改作业等方式,以学生网络自主学习为主。

(4)团队建设+分班辅导。对于大类平行教班较多的课程,可由若干名教师组建教学团队,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共建一门网络课程或使用相同的网络教学资源开展网络教学,但不同的教师应按教学班分别进行在线答疑和开展教学互动。

(5)自主练习+慕课辅助。对于网络体验不好的体育课程,以不依赖场地和器材的的身体素质练习为主、慕课为辅,学生返校后根据具体情况衔接安排,最终成绩由任课教师考核后确定。

(6)线下自学+集中补课。对于必须在实验室进行的课程或校内外实习,由教学单位安排学生提前做好线下自学和相关准备,同时组织教师调整教学计划,待学生返校后再安排教学和集中补课。

5.加强质量保障。任课教师要结合不通学科专业和课程的特点,明确对学生课前预习、课堂学习和课后练习的要求,适当加大课程过程性评价力度,根据学生参与在线学习、作业完成等情况作为平时成绩。各专业和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注重审核本专业网络教学计划,督导检查教学资源、在线学习、在线答疑指导等信息,确保网络教学活动正常开展。学校为各二级教学单位设置网络教学督导和管理员,请大家定期开展网络教学实施情况进行专项核查的同时,强化对网络授课内容的审核,确保授课内容导向正确,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教务处将协同督导办公室,通过在线巡查、模拟身份进入网络课堂以及平台数据统计分析等方式,对各教学单位网络教学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及时反馈信息。

6.做好后续衔接。我们不能完全以居家网络学习完全代替学校课堂教学。待学生返校恢复课堂教学后,各单位、各课程应精准分析学情,认真对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进行摸底,对学习质量进行诊断评估,有针对性地制订教学计划。对已经居家在网上学习过的学生,有重点地对已学内容进行精讲和复习性总结,然后再开展新的课程教学;对学习有困难或客观原因无法参加网上教学的学生(特别是来自疫区的学生),要加大帮扶力度或进行补课,确保每名学生均能较好地掌握教学内容。

   衷心感谢广大师生的理解、支持和辛苦付出

教务处

2020年2月19日


学校地址:(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英才校区)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46号 (北林校区)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16号

Copyright 1998-2020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 招生咨询电话:0371- 86176188 总值班电话:0371-63515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