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布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实施线上教学预案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1-18 点击数: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的指示精神,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我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就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实施线上教学预案如下。

一、实施时间

     2021年3月8日学生返校报到,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上课期间。

二、理论课程在线远程教学安排

     1、已建成的各级各类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本学期有教学任务的已建成的各级各类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任课教师应按照教学计划和所在平台的要求,按时开课,并组织好在线教学活动。

     2、网络选修课:教务科提前做好选课学生的信息录入和开课准备工作,由学生按照教学管理要求开展线上自学活动。

     3、其他课程:本学期开设的其他理论教学课程,由教学处和开课部门在1月31号前完成排课任务。寒假期间任课教师在寒假期间准备好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案、教材等教学资料。一旦实施线上教学,老师可随时利用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在线教学平台(配套超星学习通)建立慕课资源,按照课程教学计划,及时将教学视频、课件、讲义等教学资源上传到课程平台,开展远程在线教学,指导监督学生进行自主式在线学习、提交作业(每星期至少一次),认真开展在线互动答疑等辅导活动。

任课教师也可利用“学习通”对接的超星数字图书馆、示范教学包、课程资源中心,以及“爱课程”、“智慧树”等其他网络平台的教学资源,通过直播系统、同步课堂等形式进行混合式教学。

     4、在线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使用说明

     (1)校内外IP地址均可访问;

     (2)平台地址为http://hnuahe.fanya.chaoxing.com;

     (3)用户账号为教师的五位数工号(学生为其本人学号),初始密码为123456;

     (4)手机安装超星学习通APP,注册账号并与工号(学号)绑定;

     (5)教师通过电脑端或超星学习通手机APP端依次建立课程、上传教学资源、创建在线题库等。

     (6)学生管理。根据本学期授课课表中的信息创建教学班级后,添加上课学生。按照教学班级点名册,可以从网络教学平台的学生库中依次选择院系、专业、班级进行添加,也可以采用批量导入方式进行添加(在下载Excel模板,将教学班级学生名单中的信息填入模板中,点击“批量导入”进行上传)。

     (7)根据相关说明和上学期的培训内容组织开展网络教学,也可通过手机端或电脑端进行直播教学。

     (8)请广大师生首先下载并认真学习《网络教学平台(教师版)》(附件1)、《学习通使用手册(教师版)》(附件2)或《学习通使用手册(学生版)》(附件3)。

     (9)需要使用超星直播互动教学的教师,请首先下载并认真学习“超星一平三端直播互动教学操作指南”(附件4)。

三、实践类课程在线远程教学安排

     1、校外实习

     (1)各学院应积极主动联系实习单位,根据疫情情况适时调整完善实习方案。

     (2)各学院应在详细了解学生目前实习状态的基础上进行分类管理。尚未到企业开展实习的学生,应按照所在地政府部门的管控要求,暂停校外实习活动。已经在企业进行实习的学生,不得自行返校、回家,实习指导教师应通过“校友邦校外实习管理平台”,组织学生认真做好实习计划、实习周志的上传和批阅,充分利用各种有效的即时沟通交流工具,切实加强实习指导和过程管理。

     2、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

     (1)各学院应组织学生和指导教师利用我校的“大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辅之以微博、微信、学生群等其他网络渠道,按照原定计划和相关要求,认真开展在线指导工作,按时完成开题报告修改完善、论文提纲与初稿撰写、各种过程性材料的提交与批阅,确保毕业论文(设计)的各项工作正常推进。

     (2)部分毕业论文(设计)因为需要基于实验研究、社会调查而无法按计划正常进行的,所在学院应提前进行统计和研判并提出应对措施。确有必要的,可推迟答辩时间或允许学生更换题目。

四、相关要求

     1、主动引导,维护稳定。各教学单位要引导广大师生及时关注相关信息,掌握科学知识,既要坚定信心、科学应对,又要疏导情绪、维护稳定,把确保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在开展网络教学活动中,要注重立德树人,实施课程思政,教育帮助学生正确看待和对待新型肺炎,坚决不信谣、不传谣,形成团结友爱、积极向上,扶贫济困、共渡难关的良好风尚和氛围。

     2、超前谋划,做好预案。各教学单位要按照上级组织和校党委、校行政的指示精神,根据教务处的具体安排,做好延期开学的相应教学计划调整预案;组织本单位教师按照本科合格评估要求,提前准备好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案、课件等教学基本文件,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有序开展。要暂停所有线下集中面授、各类考试考核及其他集体活动,期初补考、补修重修等工作待学生返校报到后另行安排。

     3、精心组织,注重效果。各教学单位应根据本通知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本单位延期开学期间网络教学活动实施方案,通过有效形式将本通知要求及时通知到每一位师生,同时安排专人提供在线远程支持,全面协调、服务师生开展网络教学活动,认真指导学生安排好在家的学习和生活,实现不开学、先开课、停课不停学。学校、各教学单位要通过网络监控和平台数据统计分析,实时开展网络教学督导。对于按照本通知的要求开展网络教学活动,按期完成教学任务的,视同完成本学期的教学工作量。

五、温馨提示

     1、全面开展在线远程教学是在特殊时期实行的探索性举措,各教学单位应坚持边推进、边完善、边提高的原则,在使用方法、技术手段、条件保障各方面加强指导和协调,及时主动解决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教务处已与超星网络教学平台(学习通)服务方进行了充分沟通,在网络教学实施期间,将为我校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和教师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联系人:全成光(手机号:18137157071);为我校单独服务的QQ群:917200905。

     2、对于被管控在外地不能返校的教师、边远地区学生所在地不通互联网等特殊情况,应提前给学生安排阅读资料和自学任务,在疫情管控解除、师生返校后合理安排补课。因集中面授时间缩短不能完成教学任务的课程,可在学生返校后适当安排补课时间。

     3、部分新设课程或首次授课教师所需教材和教辅资料,建议通过各种网络渠道获得相应的电子资源,也可参照往年教材或教辅资料进行备课和教学。

     4、加强传染病防控,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学生等各方面共同努力,让我们齐心协力,群防群控,共同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教务处        

二〇二一年一月十八日


学校地址:(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英才校区)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46号 (北林校区)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16号

Copyright 1998-2020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 招生咨询电话:0371- 86176188 总值班电话:0371-63515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