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关于开展本科高校课程思政项目建设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11-06 点击数:

各教学单位: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本科高校课程思政项目建设的通知》 (教高〔2020〕426 号),教育厅拟在全省范围选树一批充满思政元素、发挥思政功能的样板课程,遴选一批教学效果优良、德才兼备的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全面推进我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新格局。2020 年,面向全省普通本科高校立项建设200 门课程思政样板课程,30个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同时,为深入推进“把灾难当 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充分总结全省本科高校利用疫情特殊教材开展课程思政情况,立项建设一批“战疫”专题课程思政样板课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深入挖掘专业课程、各教学环节育人功能,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有机融合的协同育人格局,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建设要求

(一)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均采取“先立项建设,后评价认定”的方式进行,建设周期为2 年,建设期满后教育厅将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评价认定。根据文件要求,拟在我校范围内遴选4门课程思政样板课程,1个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各教学单位均可申报一门课程思政样板课程和1个课程思政教学团队。

(二)申报材料(正式上报教育厅材料)

   1、课程思政样板课程。申报书和汇总表(含电子版)及支撑材料纸质版各一份,课程视频材料(不超过20 分钟,mp4 格式,不大于500M )。

   2、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申报表和汇总表(含电子版)及支撑材料纸质版各一份。

三、时间要求

   请各教学单位认真领会通知精神,结合本单位人才培养和课程特点,从人才培养,教学大纲,教学设计、教学内容组织、教学方法和效果考核等方面梳理本单位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充分挖掘,优中选优,使推选上报的课程能够发挥样板示范作用。请各教学单位将拟申报的课程和团队信息(分别填报附件2和附件4)于11月7号上报教务科邮箱:hnmyjjxyjwk@126.com。其他材料上交时间另行通知。


                                                 教务处

                                         二〇二〇年十一月六日


学校地址:(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英才校区)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46号 (北林校区)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16号

Copyright 1998-2020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 招生咨询电话:0371- 86176188 总值班电话:0371-63515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