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新时代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报告会

作者: 时间:2018-10-12 点击数:

根据学校新时代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安排,副校长许圣道教授分校区作《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努力写好教育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主题报告,龙子湖校区的报告于1011日下午在龙子湖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四楼召开。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主任杨宝进教授主持会议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发展规划处及北龙校区各教学单位全体教工参加会议。

报告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许校长从战略高度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精神。习总书记的讲话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一些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许校长从教育的地位、教育的成就、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教育的根本任务、教育的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的着力点、教师的使命与地位、教育的评价标准和办好教育的根本保障等九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解读,特别强调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的根本遵循、人才培养的六方面下功夫、把“立德树人”贯穿教育教学全员、全过程和全方位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第二部分,许校长结合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谈几点学习体会和思考。许校长指出,这次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全局中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作用认识的升华,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作为一所应用型本科高校,我们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努力完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二是在“聚焦我校确定的牧工商一体化办学特色的凝练;打造一批应用型一流专业,支撑优势学科的重点突破;完善通识教育平台、学科基础平台、专业核心平台、实验实训实践平台、课外素质拓展平台等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构建我校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学科体系、专业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都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尽早实现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层次的提升。三是通过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体系,使“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落到实处。四是通过“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改善教师队伍的学历、职称结构;要制定教授给本科生上课的管理规定,选专业技术岗(教授、副教授)的行政人员必须给本科生上课;对教学优秀的教师给予绩效奖励,特别优秀的给予重奖;进一步修订完善教师评价考核制度,把教学质量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绩效考核的主要依据;要严格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师德失范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等一系重要举措,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教师教学主体责任。五是扎实开展新时代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转变思想观念,跟上新时代的步伐;明确办学定位,遵循教育规律、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资源配置、凝练办学特色、培育优势专业和学科、实现办学实力的提升和办学层次的重点突破科学施策务求实效。

许校长的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指导意义。报告讲解透彻、分析到位,寄语深重,对于我校全体教师员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学校各项教育教学改革举措,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助推全国知名全省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学校地址:(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英才校区)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46号 (北林校区)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16号

Copyright 1998-2020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 招生咨询电话:0371- 86176188 总值班电话:0371-63515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