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检查问题汇总及工作要求

作者: 时间:2021-03-28 点击数:

3月9日-26日,校领导带队,教务处组织对各学院校外示范性实践教学基地进行迎评检查。各学院高度重视,在前期交流观摩研讨的基础上,从参观路线、汇报及档案材料等方面,对实践教学基地进行了重新打造,基地建设工作有了很大提升。在检查过程,也发现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为进一步扎实有效推进基地迎评工作,现将问题及下一步迎评促建工作要求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

    1、参观路线中的问题:路程及时间过长;参观路线(或讲解)中忽略基地接纳实践教学能力保障部分,如学生食宿、学习研讨空间、劳动保护等方面的条件;参观路线与汇报地点的衔接不流畅等。

    2、汇报中的问题:企业简介过长,与参观讲解重复过多;基地建设内容汇报不全面:如管理体系不健全,参与实践教学过程不完整,参与实践教学内容不足,缺乏企业实践指导师资,各类实践学生人数没有充分统计等;缺乏实践教学中的立德树人、职业专业认同教育;汇报人不熟悉汇报内容等。

    3、材料检查与座谈中的问题:档案材料不完整;档案材料制作不规范;座谈人员和学生对专家检查基地和学校评估理解不到位等

二、下一步迎评促建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确保评估

    实践教学基地检查是本科合格评估的重要一环,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基地迎评工作,精心设计基地检查流程,确保基地迎评高质量通过。

    2、查漏补缺,持续建设

    在前期建设的基础上,依据《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实践教学工作规范》及评估对实践教学基地的要求,继续查漏补缺,充分体现校企合作育人全过程,充分展现在基地进行的全部实践教学环节,补充完善相关制度及材料,规范实践教学各项档案材料。基地下一步建设要有基本规划,切实可行。

    3、充分沟通,合作共赢

    各学院要和基地负责人充分沟通,让企业及在基地实习实训学生充分理解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内容、作用及对企业和我校发展的意义,取得校企合作共赢的良好效果。



教务处      

2021年3月28日


学校地址:(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英才校区)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46号 (北林校区)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16号

Copyright 1998-2020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 招生咨询电话:0371- 86176188 总值班电话:0371-63515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