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修(制)订2020版本科(含专升本)专业 人才培养方案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5-28 点击数:

各教学单位:

人才培养方案是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组织教学活动的总体设计和基本依据。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会议精神,主动适应社会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发展趋势,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现就2020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修(制)订依据

《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要求、《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关于修(制)订2020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2020版指导意见》,见附件1)。

二、修(制)订范围

1. 2020年招生的各本科专业,应按照《2020版指导意见》的要求制订培养方案。

2.按照专业进行招生、分方向进行教学的专业,不另行制定专业方向的培养方案,可通过在培养方案中统筹设置专业方向模块课程的方式,体现不同方向的培养目标和定位。

三、修(制)订要求

1. 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方案的修(制)订工作,成立由院长负责,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和骨干教师参与的工作小组。各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应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论证和审定。

2.工作小组要进行充分论证,广泛征求和吸收校内外专家意见,确保人才培养方案与社会需求结合更紧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更准确,充分体现出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性、先进性和适应性。

3.严格按照《2020版本科课程分类代码表》(见附件2)中现有课程名称、代码、学时进行填写,不得随意调整;确需调整的,应与开课单位协商一致后,在培养方案定稿后报教务科备案。设置课程代码表之外、且非本单位开设的课程,应与开课单位协商一致,并在培养方案定稿后将课程名称、代码、学时等信息报教务科备案。2020年新设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需要设置本单位开设的新课程,也应在培养方案定稿后将课程名称、代码、学时等信息报教务科备案。

4.认真检查校对人才培养方案的各类基本信息,文字内容、统计信息、课程信息等确保准确无误,避免课程先修后续关系不明确、课程代码与课程不统一、课程基本信息不正确、数据统计不准确等问题。

5.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格式原则上应按照《2020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模板》(见附件3)中的统一标准进行制定,不得更改字体、字号、行间距、页边距等相关格式。模板中的表格部分凡涉及数据的统计和计算部分,文档中已经进行了统一设定,不要进行修改;各专业可根据课程设置需求增添、删除行,行文格式可通过复制上下行进行设置。

6.《大学信息技术》、《心理健康教育》以及思政类、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类课程,各专业应按照课程承担单位制定的开课时段(见附件4)安排在相应的学期。《沟通与写作》课程,理工农类专业第3学期开课,其他专业第2学期开课。

7.《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由各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和实际需要,按照《2020版指导意见》的原则要求确定学分和周数,因此不再使用原来学校统一编制的代码,由各学院根据课程编码要求另行编制课程代码。

8.2020版专升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的指导意见、模板分别见附件5、附件6。

四、时间安排与材料提交

1.各学院应于6月12日前,上报2020版本科专业、专升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的纸质版(一份)和电子版。

2.纸质版应由院长审阅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分校区交至教务科。电子版提交要求如下:

将本学院所有本科专业、专升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放入文件夹中打包压缩,压缩文档的命名格式为“学院名称+2020版本科(专升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发送到hnmyjjxyjwk@126.com。

五、其他

1.学校将对2020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修(制)订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动态监督和通报。

2.在修(制)订培养方案过程中如有疑问,请与教务处杨行昌联系。联系电话: 63515116(或63514227)。


                             教务处            

二〇二〇年五月二十七日


学校地址:(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英才校区)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46号 (北林校区)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16号

Copyright 1998-2020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 招生咨询电话:0371- 86176188 总值班电话:0371-63515868